close


  11月23日上午8點左右,11.22青島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發生輸油管道爆炸點現場,搜救工作正在進行中。中新社發ARMANI 趙玥博 攝
  中新社北ARMANI京11月23日電 (記者 董冠洋)中石化青島開發區輸油管線爆燃事故已導致原油入海。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23日派船在膠州灣取證採樣。專家提醒,原油入海或將直接影響周邊海洋環境、漁業養殖,除了漂浮海面的油污,原油亦可能覆蓋海底底棲生物,清理難度更大。
  11月22日凌晨2時京站美食40分,中石化青島開發區輸油管線破裂造成原油泄漏,流經約2公里的地下雨水涵道後入海。10時30分左右,雨水涵道和輸油管線搶修作業現場相繼發生爆燃,沿線道路路面嚴重受損,並引起流入海灣原油燃燒。
  “海面平靜的地方明顯能看到油布似的五彩繽紛,船一走泛起的海浪有些已經是黑黃色的,嚴重的地方還有味道”,隨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關鍵字廣告在膠州灣出海取證的工作人員通過電話連線向中新社記者證實,22日油污範圍仍較小,23日範圍擴大。
  據國家海洋局透露,其北海分局已於22日起派船在膠州灣取證採樣。該工作人員告訴中新社記者,目前海洋局的工作主要是出海對漂浮油污拍照取證、為檢測中心採取水樣,為銀行利率日後其他程序“掌握一手資料,瞭解污染情況”。
  青島海事局官方微博“青島海事”22日17時曾發佈信息稱,“已有效控制了海上油污”。23日,該官微再次發佈信息透露,截至上午7時,青島海事局等部門共派出22艘清污船和10艘漁船開展清污,6艘海事巡邏艇進行巡查,共布設圍泊欄約3000米,調用消油劑10噸。目前,海上搜救中心已安排人員巡查陸域岸線,處置漂到岸上的油污。
  就原油入海可能對海洋產生何種影響,中國海洋大學教授曾曉起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現在尚不清楚泄漏程度、污染範圍等確切詳細信息,所以污染程度尚不能最終斷定。“但肯定會對海洋環境、生物、漁業、周邊水產養殖產生直接影響。”
  此外,曾曉起特別提醒,除了漂浮在海面、肉眼可直接看到的油污,原油亦可能沉降覆蓋海底底棲生物、地質,更不容易發現、清理。
  “膠州灣是半封閉海灣,自身擴散能力有限”,曾曉起認為,油污因此也很難較快地通過海水自潔功能去除。(完)
(原標題:青島輸油管爆燃致原油入海 專家:海洋環境或受損)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fykpct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