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蔣皓
  1月4日10時,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路巡警指導處一間5人辦公室里,接電話和掛電話的聲音間斷響起。各地元旦期間特別是節後第一天的公路交通安全情況正源源不斷彙總過來,節後馬上要著手啟動的新任務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
  《法制日報》記者瞭解到,今年元旦期間全國道路交通有序通暢,涉及人員傷亡的道路交通事故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38.6%和41.8%,未發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事故,未接報嚴重道路交通擁堵。
  元旦平穩度過,接下來還有更嚴峻的考驗——春運。為此,節後第一天上班,公安部交管局集中研究了2015年春運交通安保工作,並與交通運輸部有關部門進行了會商。
  交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交管部門將進一步落實“兩辦”緊急通知和公安部黨委要求,儘力為春運營造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春運之前將繼續推進高速公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嚴查大貨車不按車道行駛、客車超員、客車凌晨兩點至5點違法運行、小汽車超速行駛、違法占用應急車道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保障道路安全暢通。
  隨著城鎮化和地鐵建設步伐的加快,地鐵、公交成為群眾出行的重要工具。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地鐵公交安保工作指導處是2014年6月剛成立的部門。記者見到該處負責人時,他正在列一份工作清單。
  記者瞭解到,地鐵公交安保工作是公安機關創新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立專門的業務處加強對此項工作的研究指導,體現了公安部對此項工作的重視程度進一步提高。
  “歲末年初,特定時間段、重要路線和重點場站的出行量加大,地鐵公交治安防控任務更加繁重。”該負責人說,去年以來,各地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的部署,緊密結合當地實際,會同有關部門和地鐵公交運營單位,深入排查整改各類安全隱患,推動落實配備公交乘務管理人員、建立安檢制度等措施,不斷完善視頻監控等安防裝備設施,有效提高了地鐵公交安全防範能力。在此基礎上,堅持重點防控與整體防控相結合,科學調整警務部署,強化武裝巡邏,逐車逐站派出著裝或便衣警察執勤,重點車站推行民警定點安檢盤查、特警武裝巡控、武警把口巡邏、民警攜犬進站的“四位一體”防控模式,有力地打擊和震懾了違法犯罪活動。
  該負責人表示,2015年,各地公安機關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公安部黨委要求,以有效保障公共安全為目標,以推行站區警務戰略為抓手,依法監督指導相關行業單位嚴格落實安全防範主體責任,進一步完善安防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安保力量配備,切實提升常態化治安防控和突發事件快速處置能力,為群眾平安出行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和優質服務。
  本報北京1月4日訊
  (原標題:公安部全力營造春運安全暢通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fykpct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