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國內加油時,油價中除了包含成品油本身的價格外,還包括諸多稅費,而具體交了多少稅費,許多人是不知道的。為什麼不能清晰地向消費者列明價、稅?甚至有人提出,我國消費稅應該採用價外稅的形式。
  劉尚希表示,我國現行的流轉稅中,除增值稅是價外稅,其他包括消費稅在內的流轉稅都是價內稅。價內稅和價外稅沒有優劣之分,世界上實行增值稅和消費稅制度的國家,一般都是將增值稅設定為價外稅、消費稅設定為價內稅的形式。
  此前我國首次上調成品油消費稅後,有人提出質疑:當前多條高速公路仍然收費,是否與成品油消費稅形成重覆徵稅?
  就此,劉尚希表示,2009年成品油稅費改革實施後,財政部下發《關於公佈取消公路養路費等涉及交通和車輛收費項目的通知》,從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統一取消了公路養路費、航道養護費、公路運輸管理費、公路客貨運附加費、水路運輸管理費、水運客貨運附加費六項收費。同時,逐步有序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
  他解釋說,成品油稅費改革,以稅替代的是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高速公路收費等其他道路交通收費不屬於取消範圍。因此與成品油消費稅不存在重覆徵稅的問題。(新華社)
  (原標題:成品油稅與公路收費屬重覆征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fykpct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