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被韓國海警扣押的中國漁船“魯營漁50987號”(韓聯社)
  中新網10月11日電 據韓聯社報道,11日上午,韓國方面對19名中國漁民中的17人展開正式調查,韓方稱中國漁民涉嫌“暴力抵抗”韓國海警執法。如果情況屬實,將予以“嚴懲”。
  報道稱,當地時間11日凌晨,19名船員中的2人被直升機移送至全羅南道木浦市接受調查,其餘17人與漁船一起被移送至木浦港。
  韓國海警稱,他們在逮捕中國漁民時“行使了正當權利”,但是中國漁民在抵抗時使用“暴力”,威脅到韓國海警的生命安全。韓方將對此展開調查,還將赴現場取證。如果情況屬實,韓國將“嚴懲”中國漁民。
  另外,中國漁民還被韓方指控“非法”進入韓國專屬經濟區,使用“非法”漁具捕魚。
  據韓聯社此前報道,當地時間10日上午8時30分許,中國漁船“魯營漁50987號”(80噸級)在韓國全羅北道扶安郡旺嶝島以西144公裡海上進行捕撈時,遭到韓國海警盤查。
  報道稱,中國漁船船長宋某(45歲)進行了“抵抗”,韓國海警掏出K5手槍,開了3槍空炮,發射8枚實彈。宋某出現腹痛和呼吸困難的癥狀,被韓國直升機送往木浦的醫院接受治療,但不治身亡。
  韓國海警方面召開記者會稱,四艘中國船隻的漁民們登上“魯營漁50987號”,試圖“營救”該船隻。隨後,中國漁民與韓國海警發生肢体衝突。有海警“害怕自己會被殺死”,由此向中國漁民開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中方對韓方採取暴力執法行為導致中國漁民死亡感到十分震驚,並表示強烈不滿,要求韓方立即認真徹查事件,嚴肅處理責任人,向中方及時通報有關調查和處理結果。
  事發後,中國駐韓國使領館立即向韓方提出交涉,並派領事官員前往事發地核實瞭解情況,處理這一事件。中國外交部領事司負責人已向韓國駐華使館提出嚴正交涉。外交部和中國駐韓國使領館將繼續密切關註事件進展,敦促韓方嚴肅、認真、妥善處理善後事宜。  (原標題:韓國調查17名中國漁民 稱其涉嫌“暴力抗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fykpct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