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明斯克9月26日電(記者 陳俊鋒、鐘忠)中國和白俄羅斯雖然相距遙遠,人口、國土面積、經濟總量等方面差異巨大,但兩國建交22年來,兩國和兩國人民間的友誼、信任與合作關係穩步發展,兩國關係已提升至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這是中白雙方堅持不論國家大小一律平等,互相尊重對方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合作中堅持互利共贏原則的必然結果。
      中白關係是建立在高度互信、平等相待基礎上的。中國和白俄羅斯都恪守主權平等原則,認為國家不分大小、貧富和強弱,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一員。中國尊重白俄羅斯從本國實際出發奉行的內外政策和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白俄羅斯為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所做的努力;白俄羅斯支持中國在國家發展和國際事務中的自主選擇,一貫支持中國政府在臺灣問題、涉藏問題上的立場。
      曾擔任過駐華大使的現任白副總理托濟克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在20多年的白中關係史上,作為大國的中國從來沒有“以老大自居”,白俄羅斯也從來沒有成為“附庸”,儘管兩國在許多方面很不相同,但雙方在發展互利共贏的雙邊合作上的興趣是一樣強烈的。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白中立場相同或相近,特別是在人權、聯合國改革、競選國際組織成員等問題上,兩國積極協調立場、相互支持,維護共同利益。在其他領域,平等和互利共贏也成為雙方合作的出發點。
      務實合作是中白關係快速發展的強大動力。在經貿領域,中白積極挖掘合作潛力,互通有無,力求實現優勢互補。兩國經濟具有較強互補性,白俄羅斯擁有較高的科技水平和科研能力,白大型農機產品、農產品等在中國有良好的市場前景;中國在改革開放的歷程中積累了資金以及生產、技術和管理經驗,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潛力巨大。因此兩國在貿易、投資和經濟技術等方面的合作潛力巨大。
      據統計,2013年中白貿易額達32.89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17.2%,幾乎是10年前的十倍。中國已成為白第五大貿易伙伴。2013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白總統盧卡申科在北京共同宣佈,將中白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新水平。同年9月,習近平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立即得到白俄羅斯政府和企業界的重視和響應。2014年1月,白總理米亞斯尼科維奇訪華,同李克強總理共同宣佈並推進實施《中白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發展規劃(2014-2018)》。這份規劃中的經濟合作部分同落實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倡議高度吻合。
      白俄羅斯位於歐洲地理中心,東接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大市場,西聯立陶宛和波蘭等歐盟國家,南經烏克蘭直達黑海,是歐亞大陸至歐盟及大西洋港口的重要通道。輿論認為,白俄羅斯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使其具有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中重要參與者的可能性。在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合作過程中,中白雙邊經貿合作將不斷升級。
      專家指出,中白良好的政治和經貿關係以及白俄羅斯地緣優勢,將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向西延伸。2014年6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郊外,中白工業園奠基暨招商展示中心的開工儀式成功舉行,受到國際大型企業的關註。這是中白兩國創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促進產業整合、著眼未來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白髮展電子技術、生物醫葯、新材料等高科技產業,擴大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的“試驗田”。
      另外,中白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動力強勁,老電站改造、新的大型水電站建設、鐵路電氣化改造、公路改擴建、合資汽車廠建設、大型酒店和住宅小區建設、通信技術合作等項目順利開展,並已取得多項重要成果。
      展望未來,中白各領域的合作關係將在兩國領導人的高度關心下,在兩國社會各界的努力下不斷得到深化發展,兩國合作的成果不僅惠及兩國人民,也將使兩國周邊地區獲益。  (原標題:綜述:中國和白俄羅斯關係穩步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fykpct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