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趙海琴 楊壽明報道)巴裡坤縣近幾年不斷優化產業結構,通過科技培訓、典型示範、政策引導等方式,引導農牧民科學種、養殖,並通過致富能人帶動、龍頭企業輻射和村級組織引導等形式,組建專業合作社,涉及生產加工和流通銷售各個環節,促進農牧民多元化增收。
  秋高氣爽,艷陽高照。9月16日,記者走進三塘湖鄉上湖村村民鄭彥順的家,火紅的辣椒鋪滿地,鄭彥順趁著晴好的天氣,晾曬紅辣椒。
  鄭彥順今年種植1畝地的辣椒,前幾年,他只是在自家的菜園裡種植幾分地的辣椒,除了自家食用外,其餘的全部送給親戚朋友。從去年開始,鄉裡積極協調與各大企業聯繫訂單,有了訂單,鄭彥順種植辣椒的面積增加了,收入也讓他十分的滿意。
  種植辣椒是鄭彥順家其中的一項收入,今年他還種植18畝晚熟哈密瓜,到目前,哈密瓜已經全部出售。
  巴裡坤縣三塘湖鄉上湖村村民鄭彥順:辣子種了1畝地,能收入個1萬多塊錢,瓜種了十幾畝地,2000多塊錢一畝地,這樣算下來是能總收入個6萬多塊錢。
  三塘湖鄉由於具有獨特的光熱水土資源,這裡產出的辣子個大、皮厚、辣度適中,產出的哈密瓜更是綠色、優質,備受內地客商青睞。
  三塘湖鄉農牧民除了在種植業上增收,還乘著進駐本區域的風電、煤炭等大企業、大集團開發建設的東風, 在家門口務工實現增收。
  三塘湖鄉上湖村村民鄭彥純2012年購買了一輛運輸車,往各風企業送水,年均收入達到7萬餘元。
  鄭彥純說:現在上來的企業也比較多,我們這個車幹個活也比較方便,活也比較多,也能給我們增加點收入。
  巴裡坤縣在產業結構調整中,突出特色,打造經濟效益,鼓勵農牧民種植經濟作物和飼草料,種植的飼草料高產高效又帶動畜牧業發展。並通過致富能人帶動、龍頭企業輻射和村級組織引導等形式,組建專業合作社,實行規範化管理。農民專業合作社生產經營不僅覆蓋了種植、養殖等產業,還涉及生產加工和流通銷售各個環節。
  巴裡坤縣農豐園蔬菜專業合作社入社社員106戶,這個合作社種植的蔬菜通過打冷、包裝、運輸、銷售,形成一條鏈運營模式,今年共銷售2600餘噸蔬菜,收入800多萬元,社員戶均增收上萬元。合作社還吸納農村富餘勞動力150多人從事蔬菜生產、包裝和運輸等工作。
  目前,巴裡坤縣農牧專業合作社有156家,涉及種植業、畜牧業、農機、刺繡、水產養殖、旅游、保鮮銷售等15個行業,合作社帶動了4000多名入社社員和周邊3.2萬餘戶農牧民增收。  (原標題:巴裡坤縣農牧民走多元化增收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fykpct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