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玉林的“夏至荔枝狗肉節”如期進行。對於玉林人來說,今年的節日跟往年不一樣,活狗因為不好賣而指望動保人士的“解救”,狗肉的銷售價錢卻賣到歷史新高。動保人士在當地的行為也喜憂參半,儘管一批狗被收購,但是部分動保志願者遭到了當地人的起哄,所幸被警方護送離開。
  市場探訪活狗不好賣指望動保人士“解救”
  “今年看熱鬧的人多,但買狗和賣狗的人都比往年少。”玉林大市場附近一個賣煙的小賣部店主黃先生告訴記者。去年夏至,這條街道兩邊賣狗的攤販排成長長的隊伍,達到五十餘米。很多鄉鎮的人將自家的狗在這一天拉出來賣。
  而昨天,最熱鬧的上午也只有二三十個狗販。相反,看熱鬧、起哄的民眾和各路記者將這條路堵得水泄不通,直到城管將道路疏通。據記者瞭解,因為很多兜售活狗的販子都指望這一天賣個好價錢而進行了囤積,但是因為禁止當街宰殺等管理措施,他們的活狗銷路不暢。
  下午五點半左右,狗販李明澤有些鬱悶,在大市場賣了5年的狗,今年狗肉節的銷量比去年低很多。“去年,我那一天從家裡運狗過來,運了四趟。而今天一趟都沒賣完。”李明澤說。
  跟李明澤一樣苦惱的是覃先生,他在大市場賣了三十年的活狗了,而今年的生意大不如前。“我去年賣了二十多只狗,我今天8只狗才賣了一半。”
  隨後,多位賣狗商販表示,今年的活狗生意大不如前。雖然看狗的人很多,但買狗的人很少。
  很多商販希望將狗賣給愛狗人士。“那樣才能賣出高價格。”一位攤販說。
  傍晚時分,有愛心人士在大市場以收購方式解救狗,李明澤終於把手上的3只土狗和1只寵物狗以700元的價格賣出。
  狗肉價沖高當地人掛橫幅“明志”
  但熟狗肉的價錢並不低,這一天賣到了歷史新高25元/斤。
  “今年比去年賣得多,今天賣了150只狗。”當地市場一個賣熟狗肉攤位的大媽說。平時一個人看守的攤位,昨天他們一家三口都來了。
  記者目擊也有很多商販在垌口市場、大街上擺攤賣煮好的熟狗肉。垌口菜市場有一家掛牌“飄香狗肉攤”的熟狗攤位,眾多市民前來購買。
  昨天在垌口菜市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眾多市民表示“要將狗肉吃到底”。市民們向記者吐槽對志願者的不滿。
  在狗肉餐館較為集中的江濱路,夜晚,熙熙攘攘的人群將大排檔附近的路口堵得水泄不通。江濱路、新民路都被交警實施了交通管制。
  在離大排檔五百米左右的路邊,在兩棵樹之間掛著兩條橫幅:感謝您讓國人看到了我們玉林人的團結精神;我們愛戴荔枝狗肉文化,更愛戴法律。
  從這裡經過的路人紛紛圍觀、拍照,也有人在旁邊叫好。
  動保人士遭起哄警方護送離開
  晚上七點半左右,一群志願者來到垌口市場,在多家攤位前燃蠟燭默哀。
  在江濱路大排檔門口,圍觀吃狗肉的人比吃狗肉的人還多。警察、武警在人群後把守,還有警車以及“拯救大隊”的車輛停在路口。
  晚上7點43分,曾經力挺動保人士的行為藝術家片山空出現在大排檔門口,瞬間被人群包圍,圍觀的人群越來越多,很多人開始起哄,在市民的簇擁和推搡下,片山空走了五百多米。最後,他被圍在了一個角落,眾多市民問他是否吃狗肉,他說:“我是素食主義者。”又引來眾人的哄笑。
  隨後,片山空站在原地念經。當地市民則圍住片山空起哄。一個女生豎起剪刀手,跳起來,興奮地喊著“耶”。
  為了能夠看到人群中的片山空,有不少市民爬到旁邊一輛貨車上圍觀。
  幾分鐘後,警方將片山空送走。
  隨後,和片山空同行的幾名愛狗人士被當地市民驅趕離開江濱路。眾多市民跟隨愛狗人士,用手機一直在拍他們的照片。
  晚上9點鐘左右,一輛汽車駛入江濱路。車子剛剛停穩,就被當地市民團團圍住。一些市民指著車上下來的人罵,並且欲上前打他,但迅速被旁邊的警察制止。
  傳言追訪“挾狗要價”是表演?
  “上午11點左右,在玉林大市場,一狗販子和愛狗人士就一隻狗討價還價,由於價格沒談妥,狗販子三次用鐵叉叉起狗,高高舉起,以此逼愛狗人士高價買狗,最終,一女士以350元將該狗買下。在現場,有多位狗販以虐待狗的方式逼愛狗人士買狗。”
  本報20日的這條微博,引爆輿論。昨天的一位網友在微博中表示此事件為動保人士杜玉鳳和片山空故意策劃。
  隨後,記者電話聯繫杜玉鳳和片山空。杜玉鳳表示這是對方對自己的誹謗,她並不知曉這件事,當時她正在安置狗。“我從不去農貿市場買狗,當時不在現場。”杜玉鳳說。片山空說他當時在房間里睡覺,“網友們亂說,我從沒策劃這種事情”。
  記者在大市場詢問了多名狗販,大部分人不認識視頻中的“叉狗男”。隨後,記者找到一位吳姓的狗販,他表示曾經見過這個人,但對他的個人信息並不知情。
  事發後,玉林當地網友欲聯名報警。一位當地的市民氣憤地告訴記者:“玉林怎麼可能出現這樣的人?太讓人心痛了,我不相信他是玉林人,一定要全城人肉搜索把他找出來。”在紅豆社區玉林論壇上有很多網友表示要將該名“叉狗”的男子找出來。
  政府聲音 17家店停售狗肉4家店違規被查處
  玉林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滔滔介紹,截至6月20日,當地食品藥品監督部門共檢查玉林城區餐飲單位1395家次。
  今年5月份,有11家主動停止營業,上周有6家主動停止營業,截至目前已有17家經營狗肉的餐飲單位因輿論壓力停止經營狗肉。今年五六月份相關部門對4家沒有經營許可證、正準備違法經營狗肉的餐飲單位予以取締。
  文/特派玉林記者鄒艷
  在玉林最出名的狗肉館高佬美食大排檔,一桌玉林食客正在慶祝夏至狗肉節,期間不停高喊支持吃狗肉的言論,引得不少在場市民叫好
  本版攝/法制晚報特派玉林記者劉暢
  動保行為藝術家片山空短暫出現在江濱路遭起哄,後被警察帶離現場
  江濱路路口,食狗支持者打出了一個橫幅
(原標題:玉林人掛橫幅:愛戴法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fykpct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