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姆佩卡托尼鎮,索馬裡激進組織索馬裡青年黨15日晚在這裡朝平民掃射,警方確認已有至少49人死亡。圖為襲擊現場供圖/IC
  肯尼亞姆佩卡托尼鎮多名目擊者16日回憶,前一晚武裝襲擊發生時,小鎮居民正聚集在酒吧和咖啡館內觀看世界杯足球比賽,因而傷亡慘重。
  索馬裡激進組織索馬裡青年黨15日晚在這個小鎮朝平民掃射並焚毀建築,警方確認已有至少49人死亡。英、美、澳、法向本國公民發佈旅行警告。
  目睹丈夫被殺
  據多名目擊者描述,大約50名武裝人員15日晚搭乘多輛汽車抵達肯尼亞沿海拉穆地區姆佩卡托尼鎮,先是襲擊一家警察局,隨後在酒吧、咖啡館、旅館等場所朝民眾開槍並焚毀建築。
  肯尼亞警方發言人齊波拉·姆博羅基確認,眼下已有49人死亡,其中包括至少一名警察。
  44歲的教師約翰·姆瓦吉目睹了這場襲擊。他告訴媒體記者,武裝人員把婦孺趕到一邊,開槍打死多名男子。遇害者全部是基督徒。如果被問及的民眾與武裝人員屬於同一宗教,則可能僥幸逃脫。安妮·加蒂奇現年38歲,是5個孩子的母親。她回憶:“他們強行闖入我家,當時我們正在卧室里。他們把我丈夫押送到客廳,向他索要錢財,拿到錢後便開槍打死了他。”
  武裝人員告訴加蒂奇,為報複肯尼亞政府拒絕從索馬裡撤軍,他們發動這場襲擊以讓她們“淪為孤兒寡婦”。
  看球險些遇害
  拉穆地區位於肯尼亞東北部海濱,是旅游勝地,北部距索馬裡邊界不到100公里。襲擊發生時,不少人正聚集在酒吧和咖啡館內觀看世界杯足球比賽。
  戴維·瓦韋魯是肯尼亞姆佩卡托尼鎮的居民,15日晚在咖啡館看球,突然聽到附近傳來槍聲。
  “槍聲響起時,我們正在看球。(咖啡廳)老闆叫我們趕緊離開,”瓦韋魯回憶道。他走出咖啡館,沒有徑直回家,而是藉著漆黑夜色藏身一棟房屋後面。這個決定拯救了他的性命。瓦韋魯看到,多名武裝人員闖入馬路對面的一家旅館,從各個房間里搜出躲藏著的人,把他們拖拽到街道上,“命令他們卧倒,然後直接瞄準腦袋開槍,把他們一個接一個地打死”。
  新風酒店經理約翰·瓦尼奧伊克說,由於他的酒店不賣啤酒,事發時大多數客人去附近酒吧或咖啡館看球去了。他躲在屋內,幸免於難。武裝人員後來放火燒了這家酒店。
  武裝人員15日晚焚毀了多棟建築物,包括旅館、餐廳、銀行和政府辦公樓。一天過後,不少樓房仍在冒出濃濃白煙。
  文/楊舒怡(新華社特稿)
  相關
  極端武裝再襲擊 致死至少15人
  新華社電(記者丁小溪)肯尼亞警方17日說,肯尼亞沿海拉穆地區姆佩卡托尼鎮再次發生襲擊事件,導致至少15人喪生,其中包括一名警察。
  拉穆地區姆佩卡托尼鎮15日晚發生武裝襲擊,武裝分子攜帶爆炸物和槍支襲擊了酒店、銀行、警察局和其他建築。兩次襲擊地點相距僅數公里。
  索馬裡最大的反政府組織索馬裡青年黨宣佈實施了這兩起襲擊事件。該組織還警告說,未來有可能在肯尼亞境內發動更多襲擊。
  反應
  中方強烈譴責 肯尼亞襲擊事件
  新華社電(記者梁淋淋、白潔)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表示,中方強烈譴責日前發生在肯尼亞的恐怖襲擊事件。
  例行記者會上,華春瑩說,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強烈譴責日前發生在肯尼亞的恐怖襲擊事件,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示誠摯慰問。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肯方維護國家安全和地區穩定的努力。  (原標題:49名肯尼亞人酒吧看球被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fykpct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