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新安一名公車司機在不到一年間騙取公款47萬被判10年6個月的消息,使公車司機這個特殊群體引發眾人關註。有媒體報道稱,一些專車司機憑藉其為領導服務的特殊身份,逐漸分享部分權力資源,領導司機變成了“司機領導”,開始參與甚至主導某些腐敗犯罪,成為一種新的腐敗群體。(6月12日《新京報》)
  公車司機不僅承擔著領導的出行安全,還對領導的衣食住行進行無微不至的照顧,儘管工資很低卻讓很多人擠破頭皮來伺候領導,其實乃權力的副產品吸引人。現在的公車司機很類似於古代官宦的家奴,凡是求見辦事的下級官員或百姓都要打點家奴,或打聽官員喜好以備賄賂物品、或求美言幾句,家奴們儼然成為官員的代言人,不僅對主子鞍前馬後,還絞盡腦汁為主子排憂解難、衝鋒陷陣,其動力就來源於跟著主子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
  領導司機心甘情願當家奴,肯定不是領導人格有魅力,而是領導吃權力的肉司機能喝到權力的湯。古代的官員之所以有錢豢養家奴,還不是把權力變成了自己的自留地,通過手中的權力攫取巨額財富,手裡面漏點渣渣給家奴們,也夠他們過上豐衣足食的生活。當現代領導的權力缺乏約束時,身處於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不敢的監督真空時,領導的司機幫著受賄,在車輛維修上吃點回扣,即使大家心知肚明,誰也不願意得罪領導,特別是奉行“大權獨攬”的領導,其他領導幹部多數會選擇噤若寒蟬,權力就成了領導自留地,肥了領導也肥了鞍前馬後的司機,司機在服務領導的名義下就與領導結成了利益共同體,彼此之間誰也離不開。
  權力如果不被有效地限制,司機、秘書這些領導身邊的人都會淪為家奴,對領導的需求竭力滿足、對領導的指示一呼百應,無論領導的言行是否得當均報以雷鳴般的掌聲,即使有人要監督領導,這些家奴們也會為領導百般辯護、儘力開脫。無論是取消專職司機,還是進行公車改革,都只能達到換湯不換藥的效果,司機不當家奴了,自然有別的角色補上。遏制司機腐敗,防止領導身邊的人家奴化,關鍵是要對其權力進行監督與控制,最終還是要依賴制度的執行將權力真正關進籠子,還是要將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群眾辦事、幹部提拔、行政決策都依法進行,堅決防止權力成為領導的自留地,家奴才能真正成為歷史。
  文/劉勛  (原標題:領導司機家奴化源自權力成為自留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fykpct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