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2月27日電 題:頂層設計啃“硬骨頭” 中國掀年末反腐高潮
  記者 馬學玲
  “有別於‘東一榔頭西一棒槌’,這一規劃有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蘊含戰略思想,其實是中共對未來5年反腐所做的頂層設計。”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向中新網記者談道。
  25日,中共中央公佈《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這份約6000字的文件,解答了時下海內外都極為關註的一個問題,即中共未來究竟怎樣開展反腐敗鬥爭,備受關註。
  擘畫路徑 未來5年反腐或現拐點
  “這一規劃的最大亮點,在於明確了未來5年中共反腐的‘時間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中央紀委監察部特邀監察員任建明教授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確如其言,這份“五年規劃”在第一部分“總體要求”中即開宗明義地寫道,“經過今後5年不懈努力,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取得人民群眾比較滿意的進展和成效。”並警告:“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觀察可見,這與《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中提出的“建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基本框架”等目標相比較,力度更大,更為具象。
  “這表明中共將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在堅持標本兼治的同時,用治標來為治本贏得時間。”馬懷德說。
  “這是一個正確的目標選擇,只有完成了這一步,才可能接近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建設廉潔政治的終極目標。”在任建明看來,雖然挑戰重重,但這一目標實現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如能實現,中國反腐敗形勢將發生重大轉折。
  與上一個“五年規劃”相比較,作風建設在此份規劃中獲得更大篇幅。分析稱,這意味著,“八項規定”、整治“四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將貫穿今後5年。
  引人註目的是,規劃還對改革中共紀律檢查體製作出新的部署,包括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推動中共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等。分析稱,此舉意在改變紀檢監察機關職責不清的情況,對於紀檢部門開展工作而言,亦將排除不少地方或一些外部因素的干擾,意義不容小覷。
  “三不機制”預防腐敗 啃“硬骨頭”回應民意
  在任建民看來,這份規劃的另一個亮點,是對懲防體系進行了大幅度精簡合併,“上一個‘五年規劃’主要從教育、制度、監督、改革、糾風、懲治等六方面重點部署,而這次將其合併為作風、懲治、預防三方面。”
  其中,在“堅決有力懲治腐敗”章節,規劃提出,未來5年,中央將對領導幹部、執法司法人員進行重點查處;嚴查嚴重違反政治紀律的案件,群體性事件、重大責任事故背後的腐敗案件以及商業賄賂案件,將加大對行賄行為的懲處力度。
  馬懷德指出,強化對這些“特殊群體”和“特殊案件”的懲處,表明未來很長一段時期,中共“打老虎”“拍蒼蠅”的力度將有增無減。
  引人關註的是,在懲治腐敗的範圍上,規劃亦透露出中共即將展開的新動作,如“嚴肅查處用人上的腐敗問題”等。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指出,這一要求實際上是將“吏治反腐”提上議事日程,說明反腐敗工作正在走向深化。
  縱覽全文,更有“含金量”的則為“科學有效預防腐敗”章節。規劃明晰了中共推進預防腐敗工作的路徑,提出使領導幹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三不機制”。
  “完善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規範並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制定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上述措施也被視為中共以啃“硬骨頭”的姿態,通過實實在在的改革之舉回應民意期待。
  值得註意的是,中共還在這份規劃中首次明確,“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 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每年向中央提交述廉報告。”馬懷德對此指出,這主要是考慮到腐敗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層級,料將對特殊群體預防腐敗起到明顯效果。
  標本兼治 中共掀年末反腐高潮
  值得註意的是,在這部“五年規劃”公佈次日,中紀委即證實,外文局原副局長齊平景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公職。今天,中紀委又披露,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此前本月6日和20日,官方相繼公佈,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安眾,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有媒體統計,今年12月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涉及違紀落馬的官員就有20餘人,不僅有黨政幹部,也有國企高管和高校領導,“每天都有官員落馬”也被輿論稱為中共反腐在年末再掀高潮。
  確實,中共嚴打“老虎蒼蠅”的力度在年底不降反升,與此同時,公佈包括“取消一般公務用車”在內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修訂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嚴控“吃住行游”;要求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反腐對準更為隱蔽的殯葬領域……年終歲末,中央高密度出台細緻入微的反腐新舉措。
  此外,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設舉報窗口,嚴禁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贈送年貨節禮;發出通知要求整治“會所中的歪風”;首次點名通報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曝光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公佈“全國2.5萬人違反八項規定被處理”……年末,中央紀委更是動作頻頻,震懾官員。
  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以來,中共反腐掀起標本兼治的新高潮。專家表示,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點上,反腐是民意期待,關係到民眾對繼續深化改革的認可與支持。
  分析稱,反腐是一場持久戰,在“五年規劃”擘劃反腐路徑之後,可以預期,中國將以持續加力的反腐“組合拳”,為2014開年。(完)  (原標題:頂層設計啃“硬骨頭” 中共掀年末反腐高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fykpct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